讀音樂班的利弊近來拜讀了Julia老師一系列的「音樂班亂像」文章我也心血來潮想來寫一點自己的想法Julia老師是北部音樂班的鋼琴老師,所以她所提及的很多亂象是北部比較有可能發生的我從小學到高中一路都是音樂班寶寶,一直到音樂系研究所都離不開音樂教育的環境可能是自己從小就在南部長大,很多Julia老師所描述的恐怖狀況在台南都不曾見過但是在一個充滿競爭的環境中勾心鬥角的耍心機事件,一定不會少的這並不是只存在音樂班而已首先我要說,現在的音樂班,並不是「音樂能力保證班」不是你讀了音樂班,就表示你比別人厲害,你琴彈得超好在我小時候那個年代,音樂班屬草創時期,所以名為「音樂實驗班」而非「音樂資優班」那時侯少數縣市才有的音樂班,也就是目前比較老字號的學校才勉強撐得上有點實力在目前僧多粥少的情況下,音樂班的整體素質,有明顯下滑的趨勢甚至,有些程度足以令人質疑讀音樂班的開銷和時間肯定比別人大一開始面臨的就是買樂器,無論管樂或弦樂一定是萬元起跳提琴還得跟著小孩建築設計成長速度換琴至於學費倒還好,因為終點費是學校統一的標準,只是寒暑假就得依老師個人終點計費以上是兩種樂器的開銷至於時間,除了課餘時間用來寫功課你還要分配時間練琴,有時候學校有活動比賽需要團練或集訓你就算星期六或放學都得去練習說到這裡,加上看到很多聽到很多的「亂象」之後也許會對音樂班的存在價值感到疑惑包括我在內。不過,教師節我收到一個普通班考音樂班的學生的教師節卡片她寫道:「爸媽都說我有進步,跟剛上高中完全不一樣....」她說到:「這次的期初考成績,比起高一整整高了八分....,是有始以來拿過最高的分數」看完後,我想我也必須替音樂班的存在說點正向的話一味地批評,都忘了它也是有好的一面撇開一些心術不正的人不說(例如,學音樂可以賺很多錢、學音樂可以嫁醫生、學科不好就去考音樂系..)音樂班真的是可以提供一個全方面的平台給真正有心努力學音樂的人妳想想,有什麼地方可以繳一次學費就可以同時學到樂理、音樂欣賞、視唱聽寫、樂團、合唱...這麼多豐富有趣的東西借貸而且音樂班經常有許多演出活動藉由參與這些活動,你可以不僅僅是台下的聽眾也可以活生生參與到準備一場音樂會的流程練樂團、合唱團、室內樂.....都是除了平常獨自練習之外,一種跟人互動創造音樂的美好感受除了閉門埋頭苦練,你也要學會聆聽,配合他人來達到作品的完整性而且,音樂班的師資,一定有相當的品質保證不同的科目,都又專業老師協助,怎麼那麼好康!不管你考進音樂班的時候是什麼爛程度你進來就得依規定行事有多少學生一輩子沒碰過音階,卻在一年內流暢地練完24個大小調為什麼? 因為壓力!! 因為被要求!! 進而形成一股動力,不管是被動也好,主動也好就算你不動,老師也會推著你動,學校導師也會追著你跑為什麼有老師要學生週末到家裡來練琴?因為要考試要比賽呀! 學生不動,老師就壓著你練這種無形的壓力,是學生進步最大的原動力!! (當然不放在眼裡的學生不算數)所以很多普通班的學生考上音樂班後,雖然覺得很吃力但是經過一年的磨鍊後再來檢視成果,你真的會發現,哇! 真的差很多票貼喔!再來就是同儕之間的觀摩學習除了平常在琴房練習互相聽,也會順便聽到一些自己以前沒有聽過彈過的彼此互相討論自己的曲子(我們都會這樣,可是北部的好像相反)然後說,老師:某某人彈的那一首好好聽,我下學期也想試試練樂團時,切實地聽到每一種樂器的聲音,知道很多的交響曲無形之中也增加了不少曲目的涉獵考試和同學彈同一首曲子也可以得到不同詮釋的靈感當然如果你是那種小心眼只會刺探敵情的小人,那就另當別論有格友問:到大陸學音樂怎麼樣?我想說的是,心態如果不對,到哪裡都一樣!妳要很明確地知道,我今天學鋼琴的目的是什麼? 我又為什麼要讀音樂班?其實我並不鼓勵,也不反對考音樂班這件事讀音樂班,你一定會學到很多,但也可能會因此失去一些什麼在這種人云亦云的社會要很堅定地找到自己的定位,很清楚學習的方向,才是關鍵讀不讀音樂班,So what?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長灘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b30jbei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