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 (通訊員胡亮 王景瑞報道) 人們常說,秋天是豐收的季節。秋天像一個美麗的姑娘邁著輕輕的腳步,悄悄的來到了原野,放眼望去,碧綠碧綠的棉花地里那些成熟了的棉花,有的已經盛開了,露出了白白的棉花,有的含苞欲放,還有的只是花骨朵兒。在果園裡,綠色的庫爾勒香梨掛滿枝頭,紅色的大棗漲紅了臉,紫色的葡萄在陽光下歌唱……五彩斑斕的秋天透著成熟的氣息,充滿著豐收的喜悅。
  秋天是慷慨的、無私的,然而它只對勤勞的人慷慨無私,它的禮物是對勞動者的回報。他們知道,只有辛勤的付出,才會迎來豐收的秋天。
  今年,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二師二十九團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在全團廣大幹部職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團種植的15.65萬畝棉花,預計總產7200萬公斤籽棉,我們又將迎來一個豐收年。
  眼下,該團十幾萬畝棉花正陸續進入吐絮期,棉田裡呈現出一片青綠的顏色。棉枝上結滿了桃子般的棉桃,壓得棉枝彎下了腰,棉桃兒咧開了嘴兒,吐出一團團柔軟雪白的棉絮,微風一吹,沉甸甸地上下擺動.像站在那裡點頭歡迎收穫的人們。
  近年在師團黨委大力推廣機械採棉,減輕承包戶負憚增加職工收入的同時;今年年初,由於我團種植的棉花部分遭受了大風襲擊、降溫等自然災害的影響,多數農業單位的部分條田經過2到3次的重播、補種,出現了播種行距不能適應機械採棉的情況,這樣就勢必需要拾花工進行人工採收。然而,受勞動力成本普遍上漲和“用工荒”等因素影響,下麵,讓我們一起走進棉田,來看看今年的拾花工招收情況如何?帶著這個問題,記者來到農業單位 連進行了實地採訪。
  記者:彭連長,你好,今年咱們連招了多少拾花工
  該團十九連連長彭仕卿:今年,我們還是像往年一樣,在7、8月份就給承包戶進行動員,能夠機採棉的就提前登記機採,機採不了的,就給承包戶做工作,提前聯繫拾花工。本著以承包戶自己聯繫拾花工為主,連隊幫助承包戶積極做好服務工作。到目前為止,我連已經招收拾花工600多人。
  記者 :你好,你家今年招了多少拾花工是哪裡來的我們到你家去看看他們住的地方吧
  十九連連承包戶陳中原 :我們提前為他們準備好了房子、床鋪、竈台,準備了鍋碗瓢盆等用品,還準備了各類蔬菜。他們出來幹活也不容易,我們要把他們當親人一樣對待。
  在採訪中我們瞭解到,三連既是個有7500多畝棉花,同時又兼有1000多畝果園的農業單位,雖說是個小單位,但是他們卻是及早動手,早做準備,“磨刀不誤砍柴工”,既要做好果品採收工作,又要做好拾花工招收工作。讓我們一起聽聽他們是如何協調好這個關係的。
  記者 :任書記,你好,請你談談咱們連是如何招收拾花工的該連書記任軍 :今年三連原來計劃機採棉面積4999畝,由於受到前期大風的影響,重播、補種面積達到3500 畝,造成機採棉面積縮小,根據棉花長勢情況,全連需要拾花工684人,我連承包戶早計劃、早打算,及早電話聯繫,回內地找人,通過親戚朋友介紹,在全連幹部職工的共同努力下,先後從河南、四川、甘肅、陝西等地招收了300多名拾花工,等過了“十月一”果品採摘完以後,還有80多人可以投入到拾花工作。總體來說,3連今年拾花工還是比較充足的,我們要保質保量地完成拾花任務。
  記者 :你好,聽連長介紹,你原來是要進行機採棉作業的,後來又改成了人工採收,你給我們說說是怎麼回事情
  三連承包戶游修奎:我去年就是用的機採棉,今年沒有播種的時候,我就給連領導說了今年還是機採,誰知道“天公不作美”,我的棉花受到大風襲擊造成了重播和補種,這樣就改變了棉花的行距了。我考慮再用機採是不可能了,必須人工來採摘了,我就不等不緹馱諳氚旆ㄔ趺唇餼黿衲甑氖盎üの侍飭耍腋霞掖蛄說緇埃滯星灼菖笥尋錈α擔衷諼乙丫業攪�20多人能夠幫我拾花了,我也不用發愁了。
    隨著各種外部因素的制約和影響,使得我團部分單位拾花工招收情況不容樂觀,拾花工緊缺狀況超過往年。儘管這樣,我們的大部分單位在拾花工招收上做的很好,這些單位在充分發揮承包戶主動聯繫拾花工的同時,連隊領導主動服務職工群眾,從大局出發,想承包戶所想,急承包戶所急,積極幫助承包戶聯繫拾花工,解決了承包戶的燃眉之急。這些單位在協助招收拾花工的同時,承包戶自己也多方打聽,積極聯繫招收拾花工。
    我現在是在庫爾勒火車站向你報道。現在是9月20日早晨7點,天剛矇矇亮,隨著火車的一聲汽笛長鳴之後,又一列運送拾花工的專列緩緩駛進了庫爾勒火車站。在熙熙攘攘的出站人群中,我們看到了隨拾花工一同到來的二十連連長張進疆,讓我們聽聽他有什麼感受。
    記者:張連長,你好,請問你這次接回來多少拾花工
    二十連連長張進疆:我們這次從河南臨潁縣接回來近700人,其中有100多人,是我連承包戶聯繫好的,我們幫助買了火車票,把他們接回來了。
    記者:張連長,請你給我們說說,咱們連今年在招收拾花工上是怎麼打算的
    張進疆:河南省臨潁縣的拾花工是我們二十連多年來的合作伙伴,他們每年都來。現在雖然有機採棉了,但是對我連來說,機採面積畢竟有限,還是需要很多拾花工拾花。今年,我們在鼓勵承包戶自己招收拾花工為主的基礎上,有些承包戶向連隊提出想讓連隊領導出面幫忙,考慮有些承包戶自己招收拾花工確實有困難,連隊領導商議後,決定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為職工群眾著想,為職工群眾排憂解難,我們通過電話聯繫河南省臨潁縣的拾花工經紀人,這次我又和技術員一起到臨潁縣去,費了很大的勁,也吃了不少苦,總算招了700來人,就這樣來算,我們可能還有百十來人的缺口。
    河南省臨潁縣拾花工經紀人:我們來29團拾花已經是十多年了。20連是我們多年來的合作伙伴,這個連隊的領導換了一茬又一茬,我們與20連的感情沒有變,這個連無論是幹部還是承包戶對我們都很好,不論是拾花價格上不讓我們吃虧,在生活上也是對我們給予了很多照顧,使我們很受感動。只要20連需要我們來拾花,我都會積極的配合招收拾花工來拾花。
    十九連承包戶李浩浩:我是從一開始就決定要人工採摘棉花的。今年的拾花費、吃住等費用都上漲了,儘管拾花的綜合成本提高了,我不等不約涸緙蘋⒃綈才擰⒃繾急浮C磕甏幽詰亟永吹氖盎üぃ頤嵌及閹竅褡約杭胰艘謊創頤竅啻Φ墓叵島芎茫絞蔽頤且簿4虻緇傲狄幌攏悅磕甑絞奔涓譴蛞桓齙緇熬屠戳恕=衲晡頤羌以緹桶咽盎üさ淖》渴帳昂昧耍衲晗奶旎股沽艘恍└剎耍缸懍松棧鷸蠓溝牟窕鷙兔海罱致蛄艘恍┭笥蟆撞恕⒑懿返齲衷諼乙丫辛�15個拾花工,今年如果天氣好的話,預計可以提前把棉花拾完。
    三連承包戶張永富:通常一個採摘季的各項費用,平攤到拾花費上,相當於每公斤比以前增加了一毛多錢。拾花費太貴了,拾花工難招,我今年還是要機採。
    記者 :通過記者的採訪,使我們瞭解到承包戶在機採和人工採摘上的不同態度,他們可謂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記者:劉科長,請你談談目前我團拾花工招收情況
    二十九團勞資科科長劉新平:今年我團拾花工招收情況很不理想,因為受到一些外部因素的影響,使得今年招收拾花工難度加大,導致拾花工進一步緊缺。今年光是我團西區所需拾花工至少在8000人,而我團自有的拾花勞動力在1500人左右,缺口在6500人,從目前情況看,招收拾花工比較好的單位有三連、九連、十九連、二十連和十一連5000多人。希望各單位沒有進行機採的棉田,要積極的動員承包戶儘早想辦法,儘快把拾花工招進來,連隊領導也要積極主動出擊,為承包戶排憂解難,做好服務工作。目前,我們勞資科也在積極聯繫臨時幫工的人員。
    記者通過對十九連、三連、二十連等單位的領導和承包戶進行採訪瞭解到,這些單位招收拾花工的情況比較好,但有些單位承包戶目前招收的拾花工均不足一半,一旦進入盛花期,再招不到拾花工,就會帶來一系列問題,也將直接影響到承包戶的收入,這個問題值得我們深思。
    怎樣才能夠做到“豐產又豐收”呢那就是讓我們在團黨委的正確領導下,樹立全團一盤棋的思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切實關心職工群眾和拾花工的生活、工作,嚴把拾花質量關,減少浪費,做到顆粒歸倉。發揚二十九團人不怕苦、不怕累,敢打硬仗的精神,大幹苦幹60天,實現快拾花、快入倉、快軋花、快銷售,為我團爭先進位打下良好基礎。  (原標題:為了秋的收穫——二十九團招收拾花工情況掠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b30jbei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